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2年春节假期及上半年重要时期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5日 17:33       来源:信息化中心    点击:

校属各单位、机关各部门:

根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上半年重要时期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渝教科函〔20226号)要求,为做好我校春节假期及2022年上半年重要时期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2022年上半年重要时期

2022年上半年共有6个重要时期,分别是:春节假期(131日至26日)、北京冬奥会(24日至220日)、全国两会(34日至313日,同期有北京冬残奥会)、五一假期(430日至54日)、高考(61日至610日)和成都世界大学生运动会(626日至77日)。

二、网络安全保障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工作部署,重点排查网络安全薄弱环节

1.各单位应充分认识重要时期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重要性,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认真落实网络安全主体责任,建立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的领导责任制,将网络安全纳入重点工作予以研究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实好重要时期网络安全保障工作。

2.各单位应重点排查并及时关闭双非(非学校IP地址、非学校域名)信息系统(网站)和使用频率低、长期未更新、无专人运维的僵尸信息系统(网站)。全面排查弱口令、默认口令、通用口令、长期不变口令,高危漏洞不修复、非必要端口及服务长期开启、陈旧版本基础软件和通用软件不更新、僵尸主机和系统不整改等问题,及时补齐网络安全短板,提前完善网站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各项防护措施。

(二)按需调整开放策略,确保网络信息系统安全

1.各单位应对归属本单位管理维护的信息系统(网站)进行研判,关闭非必要开放的服务,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安全运行。无业务加载、无专人运维的信息系统、网站和LED显示大屏,一律停止运行并关闭设备电源。重要业务系统(附件1)的管理维护单位要安排专人值守、定时巡检,在做好重点防护的基础上保障访问畅通。

2.春节假期和重要时期,学校将对站群系统进行例行维护,除学校主页外其他网站暂停访问。如有确需开放的网站,相关单位在落实专人值守和采取有效防护措施情况下,向信息化办公室提交《重要时期网站开放申请书》(附件2),经学校同意后予以开放。

(三)严格“零报告”制度,做好网络安全应急响应

1.在春节假期及重要时期,有系统(网站)开放的单位,应严格执行7×24小时值守制度,保持通讯联络畅通,对监测发现和通报的网络舆情、安全问题进行及时整改,遇有网络舆情、网络安全事件或其他重要紧急情况,应第一时间向学校信息化办公室和网络工作部报告,并采取果断措施,将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2.根据上级要求,在春节假期及重要时期,实行每日零报告制度。有系统(网站)开放的单位,在1257日至313日每日16:00前,通过学校企业微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群”报送所在单位网络安全情况(其他重要时期另行通知);信息化办公室每日16:30前登录“重庆市教育类网站监管平台报送学校前一日16时至当日16时网络安全情况、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隐患及整改处理情况。

联系人及电话:

崔晓亮(网络工作部),电话:15123381863

周建平(信息化办公室),电话:18996205797

特此通知

 

附件:1. 重要时期信息系统开放一览表

2. 重要时期网站开放访问申请书

 

 

 

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