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网络资产全面清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1日 19:03       来源:信息化中心    点击:

校属各单位、机关各部门:

根据重庆市教委《关于组织开展教育系统网络资产普查工作的通知》(〔2022285号)《关于做好二十大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和重庆市网络安全等级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度网络和数据安全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渝等保办〔20223号)要求,为加强学校网络安全管理和信息系统安全防护,做好重要时期网络安全保障工作,学校决定全面开展学校网络资产清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清查时间

202291日至99

二、清查范围

各单位建设、管理且能够通过校园网、互联网访问的所有信息系统(仅在实验室内使用、不对校园网和互联网开放访问的信息系统不在此次清查范围)。网站清查工作按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工作部)要求进行。

三、工作内容

(一)全面清理网络资产

对照《重庆科技学院网络资产备案登记一览表》(附件1),组织开展本单位网络资产自查工作,重点清查并关停没有使用、无专人运维或没有登记备案的信息系统及服务器。

(二)建立网络资产台账

对附件1中确需使用的信息系统,须明确系统管理员,落实管理和维护责任,并将系统的开发单位、域名地址、硬件配置、运行环境、运维单位、运维人员等信息,通过智慧校园运维中心进行填报,经单位负责人审核后提交,具体操作方法详见《重庆科技学院网络资产信息填报指南》(附件2。没有完成网络资产信息填报的信息系统,学校将限制网络接入

(三)加强网络安全防护

参照《EDR终端检测响应防护软件安装指南》(附件3),完成本单位所属信息系统服务器EDR终端检测响应防护软件(用于病毒防护、漏洞检测及修复)安装。未安装EDR终端检测响应防护软件的信息系统,学校将限制网络接入。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网络资产梳理是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高质量完成网络资产的全面清查工作。

(二)压实工作责任。各单位要安排专人负责,确保学校网络资产全面清查到位,信息填报准确,数据更新及时,不出现误报、漏报、瞒报等行为。

(三)严格规范管理。各单位要严格执行学校信息化建设管理办法,做到先批后建、先测后用。未通过立项审批、未通过建设方案论证的信息化项目,学校不提供网络支持。?

(四)强化工作督导。学校已将网络安全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各二级单位年度工作考核,对没有按要求落实或造成不良影响,学校将依照有关规定严肃问责。

各单位在开展工作过程中有任何问题,请与信息化中心联系,联系人:高婷婷,联系电话:6502222917830958561

附件:1. 重庆科技学院网络资产备案登记一览表

            2. 重庆科技学院网络资产信息填报指南

3 . EDR终端检测响应防护软件安装指南

信息化中心

202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