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推进智慧教学环境建设,助力高校信息化发展
——川渝两地高校智慧教室建设交流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2日 14:27       来源:信息化中心    点击:

20201022日下午,川渝两地高校智慧教室建设交流会在我校召开,来自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等川渝两地40余所高校从事教育信息化工作的领导和老师共计60余人参会。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西南政法大学印辉教授,四川省教育装备行业协会高等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四川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黎生副主任等领导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分为参观考察和集中交流两个环节。在参观考察环节,我校信息化办公室何小松主任带领大家参观了学校位于教学主楼B区东段、刚刚建成投入使用的创新学习空间,包括10间新型智慧教室和一至三楼200余平方的公共交流区、自主学习区和开放研讨区,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每间智慧教室的形态、功能和使用场景。

在集中交流环节,西南政法大学印辉教授首先代表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向参加本次交流的四川高校同行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专委会自2000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教育技术的学术及应用研究、团结并提升教育技术工作者业务水平、推动在渝高校教育信息化发展,特别是2015年以来,专委会连续承办六届重庆市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为提升我市高校教师应用信息技术水平与教学能力、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做出了积极贡献。四川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黎生副主任代表四川省教育装备行业协会高等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对本次交流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会议承办单位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川渝两地高校加强学习和交流,共同推进学校教育信息化发展。

我校信息化办公室何小松主任受邀在会上做“高校智慧教学环境建设探索与实践”主题报告,从项目背景、问题分析、建设进展、心得体会四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我校近二年来大力推进智慧教学环境建设的思路、举措、成效与经验。我校智慧教室基于教学场景的学习空间设计理念和“以学生为中心,让课堂更生动、让教学更高效”的建设目标,通过改变传统教室形态,将排排座固定桌椅改为可拼、可移动、可分组的灵动桌椅,配置与教室投影、学生手机实时同步的智能互动黑板,打通课前、课中和课后的智慧教学平台,以及随处可用的电源插座、畅通无阻的高速无线网络、灵活便利的电动升降讲桌、扫码取麦放回充电的无线话筒等非常多的人性化细节设计,支持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等新型教学模式,支撑探究式、个性化、参与式教学,力图把沉默单向的课堂变成碰撞思想、启迪智慧的互动场所,促进学生主动学习,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报告中提出 “高校智慧教室建设应围绕提高教学质量和提升学生的能力和素质为目标,以尊重师生、课程及学习体验为原则,回归教育本身,循序渐进,而不是本末倒置地追求技术或设备的堆砌,应结合学校实际整体规划、分步实施,不能盲从或简单照搬”,受到与会者高度认同。

在最后的互动交流中,各高校就智慧教室建设、管理和使用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

向与会人员介绍学校创新学习空间整体情况

  

  

介绍各个智慧教室的形态、功能和使用场景

参观自主学习区和开放研讨区

 

 

 

参观智慧教室

 

西南政法大学印辉教授发言

 

四川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黎生副主任发言

重庆科技学院信息化办公室主任何小松作主题报告

 

互动交流发言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