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数据驱动 AI赋能——学校基于智慧门禁打造校园安全稳定与疫情防控一体化大数据平台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7日 11:09       来源:信息化中心    点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落实全国、全市及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会议精神,切实保障校园安全和师生健康,学校充分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开发校园全域人员管理系统、统一人脸库能力平台和统一智慧门禁平台,完成学校大门、图书馆、家属区门禁系统智慧化改造,打造校园安全稳定与疫情防控一体化大数据平台,并通过与渝康码实时对接、联动和告警,精准掌握校园进出人员信息,实现相关数据持续动态更新、随时可调取,在学校疫情防控、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教育管理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一是开发校园全域人员管理系统,实现校内所有人员的精准化、动态化管理,彻底解决过去底数不清、情况不明、难以更新维护等问题。根据归口管理和谁录入、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原则,学校人事处、保卫处、学工部、研究生处、教务处、外事处、资产与后勤管理处、离退休处、继续教育学院等部门协同配合,对校园各类人员进行全面梳理,制订各类人员数据同步、信息录入和更新维护规则,实现了包括教职工、学生、校内务工人员、离退休人员、教职工家属、各单位临聘人员、访客等共计23个类别人员的精准化、动态化管理。截至51712:00,在库人员27,244人。

http://222.180.188.216:9090/_mediafile/contribute/2022/05/16/2p81cnwp6x.png

二是开发统一人脸库能力平台,通过统一标准接口、统一数据规范,为各应用场景提供通用AI能力,彻底解决了过去重复采集、多处存储带来的数据不一致、数据安全等问题。基于权威数据源,严格图像比对和质量检测,确保数据真实有效。加强个人信息保护,保障数据安全,系统完全本地化部署、数据不出校,采用线上实时校验、终端不留存照片,防止数据泄露;人脸采集经用户同意授权后方可使用,且不将人脸识别作为门禁通行唯一方式,做到合法合规。

http://222.180.188.216:9090/_mediafile/contribute/2022/05/16/262od38p7k.png

三是开发统一智慧门禁平台,采用人脸识别和身份证人证比对,确保每一条门禁通行数据真实准确,彻底解决了过去门禁无法精准管控、产生大量无效数据问题,实现校园各场景灵活快速拓展。今年三月,每次仅用半天时间,门禁系统就快速拓展到学城科苑南门和北门、学校东门和南门车行通道、体育馆核酸抽检现场(用于人员核验和记录),校园安全迅速得到进一步加强。

http://222.180.188.216:9090/_mediafile/contribute/2022/05/16/2yaa0ihp7x.png

四是开发健康码对接联动和告警功能,代替人工核验健康码,防止截图造假,杜绝风险人员进校,并提高通行效率,避免校门拥堵。如健康码异常,门禁系统会自动拦截并告警,同时将人员信息推送到学校防控办、单位负责人手机上(学生还会推送给其辅导员),以便学校快速精准处置、降低密接风险。截至51712:00,共计拦截健康码异常人员245人。

http://222.180.188.216:9090/_mediafile/contribute/2022/05/16/2jwt2p2pbg.jpg

五是开发访客系统和师生请假离校离渝审批功能,通过审批结果与门禁实时联动,实现临时人员进校和师生离校返校、离渝返渝的全自动闭环管理,彻底解决过去人工审核带来风险和漏洞。访客进校时门禁系统对每一个人进行人证比对,自动审核访客身份信息和实时健康码状态,确保风险人员不进校。访客系统自33日开放以来,进校申请达到4000余人次,实现从申请、审批、进校、出校全过程数据清晰可查。

http://222.180.188.216:9090/_mediafile/contribute/2022/05/16/2feak8lp9c.jpg

4月份以来,学校先后接受了多位市、区领导及人大代表视察,接待了重庆邮电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重庆理工大学、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等十多所市内高校专程到校参观调研,对我校校园安全稳定与疫情防控一体化大数据平台给予高度肯定和一致好评。